宜蘭縣觀光旅遊資訊 網站

歡迎大家到宜蘭來玩~勁好玩!

宜蘭縣觀光旅遊資訊 網站

當年先民養家活口的交通路線,如嶺古道、草嶺古道、跑馬古道,現在都成為登山健行的熱門步道,一樣道路,兩般心情,回顧宜蘭的歷史,都是在想方設法克服自然地形的障礙,使宜蘭不再「形勢封閉」,與台灣各地有著更好的聯結。
  到底宜蘭的地勢有多「封閉」呢?
  天地玄黃,宇宙洪荒,話說約在500萬年前,菲律賓海板塊往西北碰撞到歐亞大陸板塊,現今的台灣島才從海底浮出水面,最早的碰撞點約在今日的南澳附近,因此從南澳往花蓮一帶,有台灣最古老的岩層。
  蘭陽平原在當時可能還是一個高峻的山地或是山地間的一個小凹陷,西邊是雪山山脈,南邊為中央山脈,蘭陽溪自兩山之間流出,隨著沖繩海槽往西南的延伸張裂,凹陷處持續擴大,蘭陽溪不斷從山裡搬運砂石下來,經過數十萬年甚至上百萬年,終於誕生出一個縱深超過1000公尺、面積超過300平方公里的蘭陽平原三角洲。
  地處台灣東北部的宜蘭縣,面積約 2,143平方公里。縣境東西最寬63公里,南北最長74公里,略呈三角形。北、西、南三面為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,只有東面向太平洋,兩山之間,蘭陽溪穿流而出,沖積成蘭陽平原。自西往東,地形由高而低,層層下降,分別是山地、河谷區、山麓沖積平原區、低濕帶、沼澤區、沙丘帶及海岸帶。


以上資料來自宜蘭縣政府全球資訊網站

幫本站推播/讚聲拼排名

/

/
圖片引用來源: Pixabay / Unsplash / LovePik

旅遊資訊 台灣旅遊YA

My推播記錄 推播排行榜

旅遊資訊 台灣旅遊YA

宜蘭縣 分區旅遊YA選單